『⒉13』子貢問君子。子曰:“先行其言而后從之。”
『⒉14』子曰:“君子周而不比,小人比而不周!
『⒉15』子曰:“學(xué)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(xué)則殆!
『⒉16』子曰:“攻乎異端,斯害也己!
『⒉17』子曰:“由!誨女知之乎!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!
『⒉18』子張學(xué)干祿。子曰:“多聞闕疑,慎言其余,則寡尤。多見闕殆,慎行其余,則寡悔。言寡尤,行寡悔,祿在其中矣。”
『⒉19』哀公聞曰:“何為則民服?”孔子對曰:“舉直錯諸枉,則民服;舉枉錯諸直,則民不服!
『⒉20』季康子問:“使民敬、忠以勤,如之何?”子曰:“臨之以莊,則敬;孝慈,則忠;舉善而教不能,則勤!
『⒉21』或謂孔子曰:“子奚不為政?”子曰:“書云:‘孝乎惟孝,友于兄弟,施於有政!且酁檎,奚其為為政?”
『⒉22』子曰:“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大車無(車兒),小車無(yue4),其何以行之哉?”
『⒉23』子張問:“十世可知也?”子曰:“殷因於夏禮,所損益,可知也;周因於殷禮,所損益,可知也。其或繼周者,雖百世,可知也。”
『⒉24』子曰:“非其鬼而祭之,諂也。見義不為,無勇也!
八佾第三
『⒊1』孔子謂季氏,“八佾舞於庭,是可忍也,孰不可忍也?”
『⒊2』三家者以雍徹。子曰:“‘相維辟公,天子穆穆’,奚取於三家之堂?”
『⒊3』子曰:“人而不仁,如禮何?”人而不仁,如樂何?”
『⒊4』林放問禮之本。子曰:“大哉問!禮,與齊奢也,寧儉;喪,與齊易也,寧戚!
『⒊5』子曰:“夷狄之有君,不如諸夏之亡也!
『⒊6』季氏旅於泰山。子謂冉有曰:“女弗能救與?”對曰:“不能。”子曰:“嗚呼!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?”
『⒊7』子曰:“君子無所爭。必也射乎!揖讓而升,下而飲。其爭也君子!
『⒊8』子夏問曰:“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素以為絢兮。何為也?”子曰:“繪事后素!薄 ≡唬骸岸Y后乎?”子曰:“起予者商也!始可與言詩矣!
『⒊9』子曰:“夏禮,吾能言之,杞不足征也;殷禮,吾能言之,宋不足征也。文獻不足故也。足,則吾能征之矣!
『⒊10』子曰:“(衣帝)自既灌而往者,吾不欲觀之矣!
『⒊11』或問(衣帝)之說。子曰:“不知也;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,其如示諸斯乎!”指其掌。
『⒊12』祭如在,祭神如神在。子曰:“吾不與祭,如不祭!
『⒊13』王孫賈問曰:“與其媚於奧,寧媚於龜,何謂也?”子曰:“不然;獲罪於天,吾所壽也!
『⒊14』子曰:“周監(jiān)於二代,郁郁乎文哉!吾從周!
『⒊15』子入太廟,每事問;蛟唬骸笆胫^鄹人之子知禮乎?入太廟,每事問!弊勇勚,曰:“是禮也!
『⒊16』子曰:“射不主皮,為力不同科,古之道也!
『⒊17』子貢欲去告之餼羊。子曰:“賜也!爾愛其羊,我愛其禮。”
『⒊18』子曰:“事君盡禮,人以為諂也!
『⒊19』定公問:“君使臣,臣事君,如之何?”孔子曰:“君使臣以禮,臣事君以忠!
『⒊20』子曰:“關(guān)雎,樂而不淫,哀而不傷。”
『⒊21』哀公問社於宰我。宰我對曰:“夏后氏以松,殷人以柏,周人以栗,曰,使民戰(zhàn)栗。”子聞之,曰:“成事不說,遂事不諫,既往不咎。”